Title: 創傷弧菌抗逆境因子在細菌致病過程中所扮演角色

Keywords: 創傷弧菌;逆境抗性;蛋白質體學;隨機突變;毒?因子

Abstract: 我們以一株低毒性的創傷弧菌突變株與具毒性的同源突變株(isogenic mutants)做比較,發現在血清的抵抗?有明顯的差?(Table 1.),促使我們想 要進一步探討創傷弧菌在感染時可能透過哪些因子和方法?抵抗逆境。創傷 弧菌屬於伺機性病源菌,可以經由攝食受汙染之海鮮或經由傷口感染,引起 原發性敗血症(primary sepsis)或皮膚病變(skin lesion)。免疫功能低下的人 (immunocompromised)是高危險族群。細菌要成功感染,必須克服逆境因子, 如消化道之酸性環境、膽鹽以及血液中的血清等,才能在宿主體內建?菌? (colonization),因此細菌演化出具有抵抗逆境之結構/因子,包括莢膜、脂多 醣體、輸出幫浦(efflux pumps)、孔蛋白 (porins)、轉?調節因子(transcription regulators)和蛋白?(proteases) [1-4]。雖然已有研究著手探討創傷弧菌在逆境 中的反應[5-8],然而?與抵抗逆境的因子與方法為何仍待進一步去研究。 本計畫之目的是探討創傷弧菌抵抗逆境之相關因子在細菌致病之作用。藉 由蛋白質體學的分析比較創傷弧菌在酸性、膽鹽和血清的?激下有哪些蛋白 質的表現會發生改變;篩選在逆境中抗性減弱之隨機轉位子突變株 (mini-Tn10 transposon mutants),找出?與創傷弧菌的抗逆境因子。?用生物 資訊分析我們先推測可能活性,再以實驗證明抗逆境因子可能的生物功能以 及在致病過程所扮演之角色。本結果將有助於我們?解創傷弧菌如何克服逆 境造成宿主的感染,我們並藉此可以思考新的策???低創傷弧菌感染人? 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