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探究竟:學術資源的探索與應用研討會」研習心得報告

關鍵詞: 學術電子資源 學術資源探索系統; 電子書

摘要: 在演講中提到,大陸圖書館與資訊服務商是強調希望能在智財權的運行範圍內合理使用,讀秀搜尋系統可以檢索使用全文,乃是因為廠商與作者個別簽約,智財權屬於作者,因此出版社無權干涉。且因讀秀搜尋系統主要是以學術圖書為主,作者透過全文的開放,更可增加被引用的情形與曝光度。

另外,講者介紹大陸全國參考諮詢聯盟平台,在此平台中強調為社會大眾提供免費的網上參考諮詢和文獻傳遞服務,其中有聲明僅供讀者研究和學習參考,不得用於其他營利性活動。此參考諮詢服務與台灣國家圖書館提供的參考諮詢服務及全國文獻傳遞系統(NDDS)有所相似,但不同的是大陸透過e-mail的檔案傳輸並免費提供且不論是紙本或電子資源。

大陸圖書館發展的議題與面對的挑戰,與台灣圖書館所面臨的問題是十分雷同的,同樣是面對資訊的快速成長,如何協助使用者搜尋並取得資訊是共同的目標。本次主題是以資源探索系統為討論主軸,有別於以往的圖書館OPAC及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資源探索系統可視為新一代的OPAC,使用者可從單一介面查詢到圖書館的紙本與電子資源,除了查詢以外更強調文獻的取得(Discover to Del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