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臨床護理實習與教學策略運用之歷程

Keywords: 臨床護理實習;實習指導教師;教學策?;nursing clinical practice;preceptor;teaching strategy

Abstract: 背景:?床護?實習是養成護?人員核心能?及態?的必經洗?。在此關鍵階段,與護生關係最密?的實習指導教師,除?要提供??的支撐與引導,還要協助護生做實務經驗的回饋與轉化,因此其教學策?的運用有其重要價值。目的:本文透過科技大學護?科?床護?實習的個案研究,探究?床護?實習,以及教師運用教學策?的?程。方法:本研究為質性研究設計,並運用開放式問卷、實習指導教師之觀察與?思紀?,以及文件資?等搜集,分析?與實習的五專護?科共49位護生的實習經驗。結果:研究發現,護生的實習?程多經過緊張或漫?經心期、震憾期、深?學習期、學習主導期、自我認同期等階段。實習指導教師運用的教學策?包括:透過自編教材作為護生學習的基礎、重視合作與溝通的訓?、營造尊重、幽默、關懷的師生關係、運用角色示範與個案討?等技巧、運用考試與作業等強迫?思技巧、強化同儕學習、運用??議題的教學等。結論/實務應用:研究的建議包括:(一)教育機構應重視課室與?床教學之合作,針對常?之高壓??床情境,將模擬教學情境融入課室中。(二)實習機構應慎選能彈性運用各種教學策?的實習指導教師。(三)實習指導教師應彈性運用各種教學策?,並幫助學生主導其學習,以及發展???思、團隊合作等能?。(四)護生應主動?與促進人際溝通與培養關懷素養之機會,並針對其基本能?進?自我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