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運用太極拳於停經後骨質疏鬆婦女之成效探討—系統性文獻回顧

Other Titles: Effects of Tai Chi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with Osteoporosis: A Systematic Review

Keywords: 太極拳;停經後骨質疏鬆症;平衡感;肌力;生活品質;tai chi;postmenopausal women with osteoporosis;balance;muscle strength;quality of life

Abstract: 背景 太極拳是近年來常用於骨質疏鬆症患者的運動介入方案,但目前仍缺乏以停經後骨質疏鬆婦女為族群之系統性文獻探討。目的 本文是回顧以太極拳為介入措施於停經後骨質疏鬆婦女之臨床實驗性研究,對於研究方法、太極拳法及其成效品質做評價,期以利太極拳運動訓練的推廣。方法 以系統文獻回顧法搜尋1980年1月?2013年7月年間發表於14個電子資料庫,關鍵字含太極拳、骨質疏鬆、停經後婦女等字彙群組,搜尋共2,458篇文獻,排除重複性及未符合篩選標準文獻,最後剩下4篇等級較高的隨機控制實驗性研究,並針對文中相同的變項(平衡感、肌力、生活品質)進行整理與分析。結果 4篇研究中,有3篇太極拳對於停經後骨質疏鬆婦女生活品質之生理層面項目較有顯著性成效,但心理成效研究結果較不一致,在平衡感評估,雖使用不同測量工具但都有其成效。肌力只有一篇有顯著性成效,故較難整體評價太極拳對於平衡感與肌力之影響。結論 太極拳對停經後骨質疏鬆婦女於生活品質、平衡感與肌力之影響仍待商確,但其研究操作手法仍可提供未來介入之參考。另建議使用多元化工具測量同一項量以提供更完善的成效評價,增加研究的信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