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臨床護理實習目標落實歷程與關鍵影響因素

Other Titles: The Process of Implementing the Learning Outcome of Nursing Students and the Affecting Factors of Nursing Clinical Practice

Keywords: ?床護?實習;實習目標;教師角色;clinical nursing practice;learning outcome;teacher's role

Abstract: 背景:瞭解實習目標的?實?程與關鍵影響因素,可以引導?床護?實習的進?,有助於護生學習成效的提升,值得探討。目的:本文欲探討科技大學?床護?實習中,實習指導教師?實實習目標的?程,並分析其影響因素。方法:本研究採用?與式?動研究法,也就是透過實習指導教師和研究群的觀點,對每天實習後的護生學習反應及實習目標?實困境等進?檢視,並分析?程中的關鍵影響因素。本文共蒐集反?記?、會談紀?,以及文件等資?,?探討實習指導教師及49位五專護生的實習?程及實習指導經驗。結果:本研究發現,實習目標的?實必須適性,也就是須針對護生的程?和需求。由此,本文設?的實習目標包括:?床實務能?與?思能?的提升、溝通與合作能?的增進、自主與責任感的培育、以及??與關懷素養的提升等。影響實習目標的關鍵因素,主要在教師的角色轉變上,包括實習指導教師依據護生?同階段特性?採用?同的?導方式,以及發展兼顧師生與朋友關係的人際互動。結論/實務應用:研究建議包括:(一)?實目標時應考?學生的適性發展,並應重視?思能?與??概?等目標的養成。(二)護生應深入?解??的意義、應透過溝通與合作?增進互動能?、應加強自主、責任感及人文素養,以?教育目標的?實。(三)教師的?導應提供護生自主的機會,並在師生關係之外建?朋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