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丙烯醯胺對果糖誘導代謝異常小鼠的影響

Other Titles: The Effect of Acrylamide on Fructose-induced Metabolic Disorders in Mice

Keywords: 果糖;丙烯醯胺;代謝異常

Abstract: 研究目的 : 由於飲食可能常攝取到果糖及丙烯醯胺,本實驗要探討果糖與丙烯醯胺的交互作用。長期大量果糖攝取會造成代謝混亂,甚至代謝症候群,然而有文獻報告丙烯醯胺具有類似胰島素作用,能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為了模擬飲食中的丙烯醯胺對果糖誘導代謝症候群的影響,我們使用果糖誘導老鼠代謝症候群的模型,並且在實驗動物的飲水中添加3 ppm丙烯醯胺,來觀察果糖與丙烯醯胺的交互作用。

研究方法 : 實驗(一) ICR母鼠分成四組皆餵食一般飼料但飲水不同:RO水(控制組)、15%果糖飲水 、15%果糖+3 ppm丙烯醯胺飲水、3 ppm丙烯醯胺飲水。實驗(二) C57BL/6J公鼠分成四組 : 一般飼料+RO水(控制組)、一般飼料+3 ppm丙烯醯胺飲水、60%果糖飼料+RO水、60%果糖飼料+RO水6週後改成3 ppm丙烯醯胺飲水2週。實驗期間紀錄體重、飼料攝取量、飲水量、計算總熱量攝取,犧牲後秤其內臟與體脂肪重量、檢驗分析血清生化值、胰島素、肝臟中的三酸甘油酯濃度。

研究結果: 實驗(一)在ICR母鼠發現:長期攝取果糖會導致腸繫膜脂肪、血清膽固醇、血清胰島素與肝臟中三酸甘油酯上升,但腎臟變小和血清三酸甘油酯下降。16天的丙烯醯胺飲水則降低果糖所誘導增加的腸繫膜脂肪、血清膽固醇、血清胰島素、肝臟中三酸甘油酯,並恢復果糖所降低的腎臟重量。長期攝取丙烯醯胺也具有降低血清三酸甘油酯的效果。實驗(二)在C57BL/6J公鼠發現:這次的60%果糖飼料誘導的代謝異常並不成功,只有誘發增加血清中的尿酸,果糖所誘發的高尿酸也可以被丙烯醯胺飲水所降低。和控制組比較,僅14天的丙烯醯胺飲水也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及肝臟中三酸甘油酯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