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年藏傳佛教在台灣、印度及其週邊地區或國家的傳播

Keywords: 西藏;永續發展;藏傳佛教

Abstract: 在西藏的經濟、社會與環境三個面向的永續發展上,藏傳佛教是一種信仰動力,藏傳佛教的思路與西藏永續發展是與時俱進的融洽意念。藏傳佛教在臺灣是臺灣本地人民的一種自我宗教信仰選擇,而不只是藏族人民專屬的宗教信仰;根據可接觸到的資料,藏人在臺灣有125戶,241人,但這個人數在統計完成後一再流失。藏傳佛教各教派在印度和尼泊爾領土的喜瑪拉雅地區,在歷史上曾為西藏的一部分,其中在印度境內的包括拉達克、麥克瑪洪線以南的部分地方、錫金等,以及不丹,這些地方的居民至今仍以信仰藏傳佛教為主,但主要是「竹巴噶舉」。目前藏傳佛教在境內藏區的狀況,基本上是延續1959年以前的各教派的歷史分 布格局;在印度,根據統計,印度藏人有二百二十六座寺院,約有三萬余名僧侶,格魯派是其中發展最快、僧眾規模最大的教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