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武訓興學〉之教學策略與影響

Keywords: 武訓興學;教學策略;教育;心智圖;WuXun set up schools;Teaching strategy;Education;Mind map

Abstract: 教育之真諦如《禮記‧學記》曰:「善教者,使人繼其志。」然現實課堂風景卻不如想像般美好,縱使善教亦不見承其志,但教育者總要心懷「理想」,方能不斷激發奮力向前之動力,以達養志之願,展志之功。因此教材之選擇及其執行,往往成?師生交流成敗之關鍵,故本文試圖從〈武訓興學〉之教學策略出發,利用閱讀引導與書寫引導兩主軸,探討學生對〈武訓興學〉之認知,再從〈武訓興學〉對學生之影響深入,探尋教材選擇對學生之正向意義,總結教材之執行結果與影響,期許對未來大一國文教材,編輯選文上提供一些反思與建議,讓大一國文教材能更為莘莘學子所愛,進而能持之以恆地進行審因施教,適度掌握調整未來在教材選擇上的每一個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