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黃芹苷於皮膚角質細胞(HaCat cell)對中波紫外線之輻射保護作用

Keywords: 黃芩苷;活性氧物種;中波紫外線;人類皮膚角質細胞;輻射保護作用;Baicalin;Reactive oxygen species;Ultraviolet b;HaCat cell;Radioprotective effects

Abstract: 黃芩苷是類黃酮的化合物,來自中醫草藥中黃芩主要的成份,具有藥物活性、抗氧化、抗菌、抗細胞凋亡、抗發炎等特徵,研究發現在長波紫外線暴露後黃芩苷可減少過氧化物、氮氧化物及活性氧物種(reactive oxygen species)的產生。本研究旨在探討黃芩苷對於中波紫外線(UVB)暴露後於人類皮膚角 質細胞(HaCat cell)之細胞殘留分率及釐清黃芩苷對此合併處理之作用機制。黃芩苷合併處理(100 μg/ml)的細胞存活率比單獨輻射組增加27%;黃芩苷合併處理(50 μg/ml)的細胞存活率比單獨輻射組增加16%。細胞週期分析UVB 與黃芩苷(50、100 μg/ml)合併處理比較,黃芩苷合併處理與輻射單獨處理相比,其在sub-G1期比率依序減少52%、40%。在西方點墨法實驗中,加入黃芩苷處理後與單獨UVB相比可以減 少細胞蛋白酶-3與增加MCL-1之活性。結論顯示黃芩苷具有輻射保護作用,明確可以降低經由中波紫外線照射後的細胞死亡率及細胞凋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