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試論林秋水藝師工藝人偶展示應用與保存實踐

Keywords: 工藝人偶;無形文化資產;藝術人類學;科工館;Art Dolls of Crafts;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Anthropology of Art;NSTM

Abstract: 本文探討工藝人偶在工藝技術與文化脈絡上所具有的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特質,呼應國際上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視,並借鏡日本利用無形文化資產來傳承製作人偶工藝的觀點,與制度面上的保護作為,和中國淵遠流長的發展歷史與多元樣貌,認為臺灣工藝人偶有其發展獨特性與地方性和稀少性,特別在現代博物館展示應用上有多元豐富的表現方式。另針對傳統技藝的文化傳承與生活美學,提出在保存實踐上除了具體物件的蒐藏,更重要的是連結社群與日常生活,成為社群治理的一部分。又工藝產業部分可與異業合作或品牌經營,善用公部門資源與政策,以開拓國內外市場,改善工藝創作環境,並作為文化扎根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