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產業文化資產保存與再利用和城鄉發展關係-以臺南市北門區為例

Keywords: 文化地景;鹽產業;文化觀光;城鄉規劃;cultural landscape;salt industry;cultural tourism;urban and regional planning

Abstract: 產業文化資產伴隨產業結構轉型和文化觀光趨勢,成就城鄉發展下獨特的文化地景。本文以臺南市北門區為例,在永續經營管理的角度下,探討城鄉發展規劃之現況與資源評析,以期檢視地方資源特性並作為後續政府推動相關策略之參考。研究方法採文獻回顧法,輔以參與觀察法。研究發現:生態保育與地方經濟的磨合、城市地景再造的加值與犧牲、經濟資本主義經營管理導向、傳承與創新的挑戰等四項現階段問題癥結,宜納入後續城鄉規劃考量面向;並且提出「環境教育認證」、「產業加值輔導」和「資源管理與追蹤」等三項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