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試論文物保存與修復空間落實環境教育

Keywords: 文化資產保存;文物保存與修復;修復空間;地方依附;Cultural Heritage Preservation;Cultural Relics Conservation and Restoration;Restoration Arena;Place Attachment

Abstract: 作為環境教育一環,文物保存與修復過程,涵蓋人類、文物、與環境三者間多向互動脈絡,有助於凝聚地方感並加強地方依附,和文化傳承的功用。然而,卻因學科差異與大環境對文物保存相關認知不足,在環境教育過程中顯得較為弱勢。本文爬梳國內文物保存與修復空間的發展脈絡,半結構式訪談五位不同背景之專業修復師,藉以了解作為文化保存與修復第一線所面臨的實際情況,並以此斟酌實踐環境教育永續之可能與問題。本研究提出:一、作為環境教育一環之重要性;二、有賴於修復師的傳遞與媒合;三、注重文物保存修復空間的多樣性與不確定性等三項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