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於光電晶體之光可控制型螺雜環聚合體開發

Other Titles: Development of Photocontrollable Spiroheterocyclic Polymers for Phototransistor

Keywords: 螺雜環聚合體;光可控制型;光電晶體; Spiroheterocyclic polymers;Photocontrollable;Phototransistor

Abstract: 本計畫擬以兩年期結合實驗與理論計算開發應用於電極層/主動層界面之功能性光電晶體材料開發。第一年自排列型螺噁?/甲基丙烯酸甲酯共聚合體之開發:將螺噁? (spiropyran) 光致變色分子以線型側鏈基鍵結至具高透明性之甲基丙烯酸甲酯聚合體主鏈。利用紫外光照下螺噁?所生成異構體之兩性離子性質,自發性以強靜電力促使反平行方式聚集,形成交替式層狀結構,因此可讓螺噁?/甲基丙烯酸甲酯共聚合體於紫外光光照下進行定向排列。如此增加螺噁?開環異構體之排列密度與規則度,提高其轉化率與顏色色度。由於螺噁?開環異構體具有高偶極矩,以及其最高占有、最低未占有分子軌域能障 (HOMO-LUMO gap) 低,有利載子傳輸。經可見光照射,異構體轉回原穩定態閉環螺噁?,阻止載子傳輸,達到光控制切換之目的。計畫中亦將由量子化學計算輔助完成分子模型。藉此建立分子化學結構?層狀排列結構?分子軌域能量關聯資料庫,進一步協助第二年抗熱鬆弛之高色度含螺噁?共聚合體開發。第二年將合成不同金屬離子錯合之螺噁?共聚合體,藉此提高螺噁?開環異構體之穩定性,降低熱鬆弛現象。同時由金屬離子錯合所造成螺噁?能階能量變化改變其吸收波長與強度,由此大幅提高光開/關控制時明顯變化,提供更廣泛之應用。本計畫所製備之材料與建立之資料庫亦將有助於光致變色材料之設計與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