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護理學生臨床實習霸凌

Keywords: 護理學生;臨床實習;霸凌;社會支持

研究方法:本研究採橫斷式及相關性研究設計,主要研究工具為結構式問卷,包含: 社會人口學變項、社會支持及臨床實習霸凌量表等資料。運用結構式問卷,收案200位五專五年級護理系之實習學生。

研究結果:研究結果顯示護理實習學生「是否在外住宿」、「是否曾接受過霸凌相關教育訓練」、「社會支持」為臨床實習霸凌的主要預測因子。實習期間在外租屋住宿者其經歷「臨床實習霸凌」狀況,是居住於自己家中者的3.1倍;未曾接受過霸凌相關教育訓練者,其經歷臨床實習霸凌的機率是接受過教育訓練者的14.8倍;而社會支持每多一分其「經歷臨床實習霸凌」的機率會下降約8.4%。

護理應用:護理學生臨床實習霸凌可能會影響到護理學生留在護理領域之意願,護理學校及醫院的管理者宜重視護生臨床實習霸凌的問題,首先要鼓勵護生進行臨床實習霸凌的通報,同時建議要將臨床實習霸凌教育訓練課程納入課程規劃中,另外,也要提供教育訓練給實習老師及臨床護理人員以提升其教學及溝通回饋技巧,以建立支持性的實習環境及降低護生臨床實習霸凌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