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循環資源以鹼活化技術全利用產製建築隔熱材料(I)

Other Titles: Total Reuse of Recycling Resources for Manufacturing Building Insulation Materials with Alkali-Activation Technique

Keywords: 循環資源;鹼活化技術;全利用;建築隔熱材料;Recycling resources;alkali-activation technique;total reuse;building insulation materials

Abstract: 因應國內目前缺水缺電等能資源運用及管理問題,應積極朝向資源循環以及節能減碳作為。綠建築九大評估指標中,使用循環資源產製建築相關隔熱材料,則可符合其中日常節能指標、CO2減量指標以及廢棄物減量指標等三項,對於建築物在綠建築評分中可獲得更佳分數以及等級,並可提高建物價值。因此本研究中擬透過鹼活化技術,以循環資源全利用產製建築可使用隔熱材料。過程中將運用鹼活化技術,運用循環資源所存在鹼度,激發、活化循環資源中矽、鋁等成分並與鈣產生膠結反應,同時亦將透過循環資源遇鹼產氣特性,產出含有機、無機之複合性材料/多孔材料。提供密度可調整、具隔熱能力、質輕的隔熱材料,計畫中將以此新穎材料與市售隔熱材料進行現地平行效能比對,探討其環境相容性以及計算其於綠建築各項指標中加分。計畫中所產製建築隔熱材料,除達到資源永續目的外,亦可提昇建物等級增加其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