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醫療產業的創新制度:知識創造能力的調節效果

Abstract: 本計畫旨在根據知識基礎觀點及制度理論發展一醫院產業制度創新模式並實證制度創新的驅動因子、能力、過程與醫院績效: 1) 感知的制度變革壓力包含三種影響制度創新過程的力量;2) 知識創造能力代表醫院管理、維護與創造知識以符合制度需求之能力;3)制度創新解釋了新制度的創造機制;4) 醫院績效確認了醫院情境下結構、過程與成果面評量。學術貢獻方面,本研究整合知識基礎理論與制度理論以發展一醫院的制度創新理論模型以詮釋制度創新的前置因子、過程與能力,並進一步探討制度創新對醫院績效的影響。預期實務貢獻方面,此制度創新理論模型將協助醫院管理者確認制度變革壓力、發展知識創造能力以促進制度創新及醫院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