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法探討運動對於老人憂鬱的療效

Keywords: 老人;憂鬱;運動;elderly;depression;exercise

Abstract: 目標:以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法,整合及探討運動對於老人憂鬱的療效。方法:搜尋的資料庫包含:2004年到2019年間發表於Pubmed、CINAHL、Cochrane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等電子資料庫。證據等級採用Melnyk和Fineout-Overholt提出介入性研究的證據等級。擷取後之資料採用RevMan 5.3軟體進行統合分析(Meta-Analysis),以檢視運動介入對老人憂鬱之療效。結果:納入結果分析的文章有13篇,共有1,477位受試者(實驗組720 & 對照組757人),95% CI [-0.45, -0.10],Z=3.14,p=0.002,顯示綜合效果量為-0.27,表示運動介入可改善老人的憂鬱,但成效偏低。在次群體分析部份呈現:運動介入時間為「至少24週」、「每週運動兩次或三次」且對象為「社區老人」,可有效緩解憂鬱程度。結論:老人接受運動治療,可以改善其憂鬱。建議社區老人之運動設計,運動時間可設計為「至少24週」、且「每週運動兩次或三次」,以利緩解其憂鬱;未來希望納入更多實證研究,以針對介入運動種類、運動介入時間、每週介入的次數及受試者特質(種族、年齡、不同憂鬱程度個案)等因素,進行更明確的分析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