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探討越南廣治地區6個月以下嬰兒母親對哺育母乳的態度、知識、與實踐

关键词: 母乳哺育;知識;態度;實踐

摘要: 背景: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哺餵母乳對兒童的終生健康至關重要。許多研究 已經證實了哺餵母乳的好處,特別是早期母乳哺餵和純母乳的好處,但在高收入國家,母乳哺餵的比率仍趨於下降。文獻顯示127個 國家的6個月以下嬰幼兒純母乳哺餵率只有37%,高收入國家母乳 哺餵的時間比低收入國家低。亞洲和非洲的多數母親哺育母乳直到 嬰兒12個月大,但在英國,美國和瑞典等國家僅約20%,越南哺育母乳的情況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相似。

結果:研究結果發現母親哺餵母乳知識的正確率為61%,哺餵母乳態度正 向率為76%,執行哺餵母乳的正確率為63%。研究也發現與母乳哺 育的相關因素,例如有工作的母親,教育程度,經濟狀況,醫護人 員的指導,子女數目,分娩方式等。

結論:多數母乳喂養的母親持正向的態度,知識正確,但能實踐的卻很少。在越南廣治地區母親前六個月的母乳哺育率較低。醫療保健提供 者需要在懷孕,分娩和產後鼓勵母親進行母乳哺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