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之手術感染的發生率及危險因素調查

Other Titles: Survey of the rate and risk factors of surgical site infection following 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

Keywords: 闌尾炎;腹腔鏡闌尾切除術;手術傷口感染;危險因素

Abstract: 研究背景: 急性闌尾炎是最常見的外科急診之一, 目前以手術切除病灶被認為是這疾病的標準治療過程,而腹腔鏡闌尾切除術則是最常使用的手術之一。 然而,無論是腹腔鏡闌尾切除術或是其他腹部手術方式,術後的傷口感染卻是常見的併發症。傷口的感染會導致延後出院、增加醫療費用,甚至引起更多的併發症。 因此,腹腔鏡闌尾切除術後病人傷口感染的比例研究和致病危險因素的研究是十分重要的。

方法:本研究採取橫斷面相關性研究設計及立意取樣,在越南某教學醫院住院病患進行問卷調查,包含基本人口學問卷、術後傷口感染情形、及自述引起感染相關因素調查。

結果:共有88位急性闌尾炎且接受了腹腔鏡切除術的患者參與本研究 男女比例?1.46%. 傷口感染率為9.1%,其中淺層細菌感染占100%。研究結果表明,手術腹腔鏡切除術的危險因素包括:年齡、糖尿病、營養、更???。

結論/臨床應用:研究結果表明,腹腔鏡闌尾炎的感染常發生在老年患者、超重患者、糖尿病、營養不良與切口細菌感染有關。因此,有必要對腹腔鏡闌尾切除術感染的病人提供適當的醫療介入,以利迅速恢復健康,縮短治療時間,降低住院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