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常規血液透析患者自我照顧行為相關因素之探討

Other Titles: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self-care behaviors in regular hemodialysis patients

Keywords: 慢性腎功能衰竭;血液透析知識;自我保健行為;社會支持

Abstract: 末期腎疾病是全球關心的議題,特別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越南從2008-2010年因末期腎疾病而接受血液透析的人數約占所有慢性腎疾病人口的6%-8%;末期腎疾病是無法治癒的,只能靠規律血液透析治療以及執行良好自我照顧來維持或緩解症狀與徵象,規律血液透析及症狀會影響患者工作能力,對其生理及心理造成嚴重的影響,因此血液透析患者自我照顧行為就顯得相當重要,其中對血液透析相關知識與社會支持程度也會影響患者對自己的照顧行為,因此本研究以描述性相關性研究,探討影響血液透析患者執行自我照顧行為的重要因素,以越南Quang Tri province 醫院97名接受規律血液透析患者為對象,平均年齡為50.61(SD = 14)歲,男性占55.7%、已婚者72.2%、無工作者88.7%,有93.8%與家人同住,平均血液透析時間為45.13 (SD = 34.89) 月,在自我照顧行為上顯示得分最高為4.36(SD = 0.7)的規律服用藥物,血液透析?管照顧為4.32 (SD = 0.5)分,而自我照顧行為與年齡、教育程度、工作狀況、經濟以及血液透析知識間呈現統計上顯著正相關,自我照顧行為與性別、婚姻狀況、居住狀況間無顯著相關。本研究結果顯示越南血液透析患者在血液透析自我照顧知識上並不完全清楚,特別需要在飲食、血液透析的合併症等方面多加強,研究也發現增進患者對自我照顧的知識,能有效提升患者自我照顧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