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第1型糖尿病青少年自我照顧行為、復原力與血糖控制的相關性

Other Titles: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lf-care behaviors, resilience and glycemic control in adolescents with type 1 diabetes

Keywords: 第1型糖尿病青少年;自我照顧行為;復原力;糖化血色素

方法:本研究為相關性研究設計,採橫斷式調查法及便利取樣,於南部地區公私立國中小及高中職學校之10-18歲第1型糖尿病青少年為研究對象,共收102位個案。研究工具「自我照顧行為量表」及「第1型糖尿病青少年照護需求之復原力量表」。統計方法以SPSS 23.0版中文軟體進行頻率分配、百分比、平均數、標準差、獨立樣本t檢定、卡方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及多元迴歸等統計分析。

結果:本研究結果發現:(1)在自我照顧行為方面,希望學校提供運動的協助、按時回診與具顯著正相關,而年齡、母親職業、確診糖尿病的時間、與父母及老師關係、糖化血色素值呈顯著負相關;(2)照護需求之復原力方面,希望學校提供運動的協助、按時回診與具顯著正相關,與母親職業、與父母及老師關係及糖化血色素值呈現顯著負相關;(3)糖化血色素值方面,與同儕的關心、是否出現相關合併症呈現顯著正相關,與母親教育程度、與母親及手足同住、母親為主要照顧者呈現顯著負相關;(4)在性別差異中,男生的運動習慣得分顯著高於女生;(5)自我照顧行為與照護需求之復原力得分呈顯著正相關,且自我照顧行為是糖化血色素值的重要預測因子,解釋力達15%。

結論與建議:按時回診是第1型糖尿病青少年疾病治療遵從性的重要指標,當有正向的同儕支持,其自我照顧行為越好,在照護需求之復原力也就好,相對血糖就控制越好,且男生的運動習慣優於女生組。因此,期望本研究發現可提供臨床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做參考,建議未來做研究時應考量性別差異與提供運動介入及運動相關衛教,讓第1型糖尿病青少年可以得到更完善的糖尿病自我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