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之性質權重-以鋼鐵業、石化業、半導體業為例

Other Titles: To evaluate the nature and weight of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reports in steel industry ,petrochemical industry, and semiconductor industry.

Keywords: 企業社會責任

Abstract: 台灣製造業可是國家重工業的命脈,其發展狀況會直接影響一個國家之經濟發展,現今全世界的經濟發展趨勢看來。如果製造業不對經營模式進行改革,將可能在不久的將來遭遇更多與論非議。因此如同製造業此類能源密集型產業,未來將不可再與環境保護以及節約能源的觀念悖離,而且除了積極關心環保與節能之外,兼顧永續經營發展更是未來必然之趨勢。但是對於企業經營來說,如何在賺取利潤與CSR(企業社會責任)之間取得平衡是很困難的命題。 本研究使用AHP 層級分析法,首先建?關鍵因素層級架構,共有6 個性質構面以及30 項關鍵問題。經訪談問卷結果分析發現,影響構面中,前2 個重要構面依序為「完整性」和「實質性」;基本構面為「平衡性」和「可讀性」;關鍵構面為「可比性」和「創新性」。統整完問卷調查後,完整性4.71分、實質性5.29分、平衡性1.83分、可讀性4.02分、可比性1.79分、創新性0.89分,本研究依研究成果提出有用的建議,希望可以提供政府相關單位?考。?企業能瞭解企業社會責任執行關鍵因素,必能讓利害關係者得到滿意的方式,使社會完整性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