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雄加工出口區丙烯醇運作狀況與洩漏災害潛勢之研究

Other Titles: Allyl Alcohol Operation and Leakage Disaster Potential in Kaohsiung Export Processing Zone

Keywords: 毒性化學物質;丙烯醇;ALOHA;加工出口區高雄園區;洩漏

Abstract: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化學物質的開發與應用也愈加多樣化,我國關於化學物品的管理,與化學災害的搶救與預防也日漸重視,經濟產業的發展一定伴隨著使用各種化學物質,其中包括〝毒性化學物質〞,一旦有毒化學物質在使用或操作上稍有不慎,造成化學災害事故將可能產生重大的人員傷亡及環境汙染。本研究以高雄加工出口區內我國列管之第三類毒性化學物質〝丙烯醇〞為研究對象,配合高雄市107年與108年的氣象資料,加工出口內丙烯醇的實際運作情況,使用〝ALOHA〞危害擴散模式,評估丙烯醇洩漏危害對於加工出口區鄰近地區之可能影響。評估結果顯示,加工出口區高雄園區丙烯醇之運作現況若發生洩漏危害時,四季中以夏季之影響最重要,其中預設受體點-農委會漁業署與興仁國民中學之危害潛勢為最大,因此二地區之主管單位應當備妥災害應變計畫,確實演練可能發生之災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