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活性污泥系統實廠處理市鎮污水之最佳化操作評析

关键词: 市鎮污水;活性污泥;食微比;比攝氧率;污泥容積指數;生物相;動力模式;模式驗證

摘要: 本研究選定南部處理市鎮污水的某活性污泥系統實廠,先取得近一年多來的進流量、活性污泥系統處理前後水質數據以及曝氣池內測得的操作、監控數據後,再探討操作參數(食微比)、監控參數(比攝氧率、污泥容積指數、生物相)與處理效能之相關性,最後評析/建議活性污泥系統之最佳化操作、監控參數值。本研究亦建立活性污泥系統之基質降解動力模式,並經實驗驗證模式之適用性。 活性污泥系統在F/M比操作值0.2~0.6 kg COD/kg MLVSS-d、SOUR監控值19~26 mg O2/g VSS-h及SVI監控值50~100 mL/g之條件下,COD去除率為81% ± 6.3%,出流水SS濃度為10.8 ± 2.9 mg/L。動力模式計算之出流水COD濃度、COD去除率皆與實廠所得者接近。模式計算之COD去除率與實廠所得者之差異百分比為-12%~7.8%,顯示本研究建立之動力模式及選用之生物動力參數,可供模擬計算活性污泥系統處理市鎮污水之出流水COD濃度。 在F/M比0.2~0.6 kg COD/kg MLVSS-d之操作條件下,F/M比操作值與COD去除率呈正相關,但F/M比操作值與出流水SS濃度之相關性不明顯。在SOUR為19~26 mg O2/g VSS-h之監控條件下,SOUR監控值與COD去除率呈正相關,但SOUR監控值與出流水SS濃度之相關性不明顯。在SVI為50~100 mL/g之監控條件下,SVI監控值與COD去除率、出流水SS濃度之相關性皆不明顯。活性污泥菌相觀察彙整後發現,於低F/M比操作下(0.2~0.3 kg COD/kg MLVSS-d),較多出現者為輪蟲後生動物;於適當F/M比操作下(0.3~0.4 kg COD/kg MLVSS-d),較多出現者為有柄纖毛蟲類(鐘形蟲、小口鐘形蟲、累枝蟲、蓋蟲);於高F/M比操作下(0.4~0.55 kg COD/kg MLVSS-d),較多出現者為鞭毛蟲類、游動性纖毛蟲類(楯纖蟲、藫頂蟲)。 將活性污泥系統操作參數/系統監控參數與處理效能之相關性研究結果歸納整理後得知,最佳化操作參數F/M比為0.3~0.5 kg COD/kg MLVSS-d,最佳化監控參數SOUR為23~26 mg O2/g VSS-h,最佳化監控參數生物相為以有柄纖毛蟲類為優勢者,最佳化監控參數SVI為50~100 m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