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林園工業區氯氣運作狀況與洩漏災害潛勢之研究

Other Titles: Chlorine Operation and Leakage Disaster Potential in Linyuan Industrial Park

Keywords: 毒性化學物質;洩漏;ALOHA;氣候條件;林園石化工業區

Abstract: 因科學技術不斷的提升及民生的便利性,各式各樣的化學物質隨之問世,在化學物質儲存、運輸、操作過程中偶有洩漏情況發生,一旦洩漏擴散至環境或大氣中,常會造成人員及環境的嚴重危害。本研究是以林園石化工業區為例,依據該環境特性及地理位置,利用ALOHA危害擴散模式,評估工業區內我國列管之第三類毒性化學物質氯氣實際運作洩漏時,對於工業區鄰近地區之可能影響。評估結果顯示,不同月份氣象條件之差異,影響洩漏的危害程度甚鉅,夏季洩漏影響最嚴重,尤其是八月份。工業區鄰近的五福里之災害潛勢最高,溪州里所受之影響最為輕微,危害地區主要是受到風向之影響,危害的程度則與風速大小暨洩漏位置有關,當工業區西北西廠家發生洩漏危害時,對於工業區鄰近地區之整體影響最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