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吊掛式植栽對室內細懸浮微粒淨化效益之探討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n the reduction of PM by indoor hanging plants

Keywords: 室內空氣品質;吊掛式植栽;懸浮微粒

Abstract: 在大城市中空氣污染日益嚴重,尤其是懸浮微粒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在高濃度的PM2.5和PM10環境下,長期累積會增加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循環系統和人類生殖系統疾病的風險。當人類呼吸時,PM2.5和PM10進入呼吸道,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並在肺中積累,PM2.5尤其危險,因為PM2.5粒子小,會進入肺泡中,並隨著血液進入循環系統。 本論文研究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找幾種植物,可以藉植物的物化與生物作用來降低PM2.5和PM10。通過測量和比較空氣質量,經過三種類型的植物後的細懸浮微粒濃度下降:波士頓腎蕨,黃金葛,吊蘭。模擬房屋內部的空間,將植物綠簾系統放置在密封的模型中來做實驗,並觀察不同密度的葉片的淨化效果。結果顯示,利用植栽來減少懸浮微粒的濃度是確實可行的,尤其在密閉的空間內,氣體的流動速度較低,因此對於懸浮微粒的沉降是有幫助的;而室內吸附懸浮微粒的植栽宜選用葉片面積較大、多層次、葉片濃密者。另外,研究結果顯示三種實驗用的植栽中,於 PM2.5及 PM10之沉降吸附能力以吊蘭為最佳,黃金葛次之,波士頓腎蕨最差,此外,植栽因為具有蒸發散的作用,對於溫度的降低亦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