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石化工業區臨近居民緊急救護送醫原因之分析

Other Titles: Causes analyses of emergency rescue for the residentsdeliver to the hospital near a petrochemical industrial park

Keywords: 救護案件;石化工業區;非創傷疾病;PM2.5;風花圖

Abstract: 救護技術人員為第一時間到現場做處置的消防人員,緊急醫療救護案件通常分兩類創傷及非創傷,創傷為外部造成的傷害。文獻指出非創傷疾病的身體傷害,與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環境下造成身體慢性疾病有關。 因此,本研究探討非創傷疾病與鄰近工業區空氣污染是否與救護案件數有相關趨勢性。蒐集103-107年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統計予衛生福利部「緊急醫療管理系統」資料庫,由該數據彙整出工業區鄰近各里之敏感受體點並統計林園分隊所執行救護案件,再結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林園地區空氣品質監測數據,繪製風花圖、PM2.5濃度風向分布圖與非創傷案件做統計比對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林園地區5年風向均以東北風為主,污染物以盛行風(東北)出現時濃度有增高的趨勢;而救護案件的數量比較,依季節排序為冬>春>秋>夏。依據最高及最低非創傷案件與PM2.5濃度風向分布圖解析,在冬季時風向以東北、北北東與西風為主並伴隨著較高的污染物,可能較易影響居住在工業區南邊的居民,顯示救護案件之數量有增多的趨勢;夏季時以南風最為強烈,PM2.5濃度有81 %為良好,並無污染事件日的發生,但工業區北部區域案件數亦有可能增高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