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化學性火災事故之探討-以石化工廠為例

Other Titles: Study on Chemical Fire Accident - the Petrochemical Plants as Examples

Keywords: 化學性火災;石化工廠;製程火災;裝載廠火災;儲槽火災

Abstract: 林園石化工業區污染及火災一直以來皆是林園區周遭居民議論主題,雖然石化產業帶來工作機會,也為國家貢獻經濟效益,遇到火災發生一場大火吞噬後,化學性火災產生之毒化物對環境造成污染,更是林園地區居民日以繼夜擔心害怕的議題之一。 本論文透過近年來國內石化工廠重大事故發生案例,分析研究火災搶救及廠內人員應變能力。論文內容分析林園石化工業區工廠火災案例,並歸納出的災害類別,包括「製程火災」、「裝載廠火災」及「儲槽火災」之應變對策與防範措施。根據研究案例分析結果顯示:工業區工廠需要定期進行內部人員安全教育訓練、提升操作人員面對洩漏時的災害應變能力及危機意識、橡皮管適用性及使用時機、輸料動力的選用、控制台與現場工作區的安全距離,應能有效降低石化工業區內火災事故發生與傷亡;後續,須加強石化工業區內部人員工作環境安全及設備安全使用流程,以確保整體工作環境安全無虞。根據救災環境品質監測結果顯示:甲基第三丁基醚介於4.6~12.6 ppm、甲醇 5.1 ppm、異丁烯 1.0 ppm及2-丁烯 0.9 ppm,以及救災廢水pH為7,顯示環境品質指標尚在正常範圍值。未來在災後環境污染部分,建議宜再收集分析災後廢水水質檢測數據,包括救災廢水、土壤與地下水風險區域滲漏物質之檢測與追蹤,以降低潛在之風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