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社工業區降編或搬遷之社會影響評估 -以三奶里為例

Other Titles: The Case Study on the Social Impact Assessment of Dashe Industrial Zone Downleveling or Relocation – based on Sannai Village

Keywords: 大社工業區;社會影響評估;三奶里;AHP層級分析

Abstract: 政府為發展台灣整體經濟,於70年代設立大社工業區時,由於工業區與居民居住環境過於鄰近,工業區所發生的工安及環境污染事件對居民影響甚鉅,導致工業區不斷累積民怨,直至1993年3月,因為不明氣體洩漏引起許多居民嘔吐、頭暈甚至昏倒,終於爆發大規模抗爭事件,迫使政府重新傾聽民意,並開始規劃後續工業區降編或搬遷的事宜。 不論設立到後續決定工業區降編或搬遷事宜,都應可透過社會影響評估,了解當地居民各方利害關係人的想法與需求,並以評估結果訂定相關應對或補償方案,以消除或減輕工業區設立、降編或搬遷對居民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本研究以AHP層級分析作為研究工具,收集108位三奶里居民問卷進行分析,結果發現里民對於居住環境特別重視,牽涉到居住品質相關的因子,包括:生命財產風險、環境污染、環境保護措施都會有較高的權重。這些結果呼應居民對大社工業區環境議題之抗爭,因為最重要的不是工業區之存廢,而是工業區運轉同時必須維持良好的居住品質。因此,本研究建議目前台灣的環境影響評估已經發展成熟,政府應嚴肅思考如何發展社會影響評估,讓每一項公共政策、計畫、開發行為都進行預防性與持續性分析、監測、管理。以確保人民生活、生計與社會關係不因公共政策與開發案受到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