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瓜果類種籽生物活性研究探討

Other Titles: Study on Biological Activity of fruit seed

Keywords: 苦瓜種籽;南瓜種籽;番木瓜種籽;生物活性

Abstract: 植物是數以百萬計具有結構多樣性的生物活性物質來源,目前在台灣許多植物具有多種生物活性效用,可以提供人體使用,如增強免疫力,抗癌,抗老化,抗自由基,抗菌,抗病毒等,這些植物的化合物對於生物醫學研究、醫美以及保健產品開發等研究有很重要的地位。這些有效成份則會因為萃取部位不同,而所含的生物活性的成份與含量會有所不同。本研究使用苦瓜種籽、南瓜種籽、番木瓜種籽,此三種常見食用瓜果作為研究,因其大多是食用其果實瓜肉,種籽極少作為食用用途,於是作為研究對象檢測這些種籽成分的生物活性。將此三種種籽萃取後的成分進行生物活性的探討,如總酚與總黃酮含量、抗氧化能力、抗病毒活性以及抗癌活性的檢測。其結果可對於將常作為廢料丟棄的種籽發掘既安全又有效的新成分,開創出新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