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複合性幾丁聚醣顆粒應用於水質中 魚神經壞死病毒的清除

Other Titles: The application of composite chitosan particles for clearance of fish nervous necrosis virus in water

Keywords: 石斑魚;幾丁聚醣;神經壞死病毒

Abstract: 台灣的水產養殖產業隨著高科技技術的發展,產量逐年增加,已為台灣水產養殖帶來莫大經濟效益。然而,水產養殖過程中常常受到病毒性疾病影響而限制繁殖,讓養殖場遭受莫大損失。水產養殖過程中,水源是引入與散播疾病的源頭,養殖場一旦爆發病毒感染,不僅養殖場受殃,連同附近居民用水也會因為養殖水排放至公共區域而遭受汙染,因此如何使水源中無病原將是預防疾病的重要關鍵。因此,本論文主要目的在開發一種複合性幾丁聚醣,進行水產中病毒清除功效之評估。研究中以石斑魚神經病毒作為主要研究對象,製備金屬複合性幾丁聚醣顆粒,探討幾丁聚醣包覆各種不同金屬之顆粒對病毒的吸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