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黃連萃取物誘導人類肝癌HepG2 細胞進行凋亡之研究

Other Titles: Investigation of Huanglian (Rhizoma Coptidis) extract Induced Cell Apoptosis in Human Hepatoblastoma HepG2 Cells

Keywords: Berberine;Palmatine;P-glycoprotein抑制劑;細胞凋亡

Abstract: 黃連(Rhizoma coptidis)是一種廣泛使用中藥,長期使用沒有不良反應且相對安全,其功能用於清熱,解毒的治療。近年來之藥理研究發現具有抗菌作用、降血壓活性、降血脂作用、及保肝等功能。小檗鹼 Berberine 和巴馬汀 Palmatine是從黃連中萃取的黃色異??生物鹼,具有廣泛的生物學和藥理學活性,包括抑制DNA、抗增殖和蛋白質合成,阻止細胞週期進程和促進細胞凋亡。。在過去ATP-binding cassette ( ABC ) 轉運蛋白與多重抗藥性有關與藥物在癌細胞中的敏感性。 在本研究中使用不同的 P-glycoprotein 抑制劑:Verapamil、Amiodarone 與黃連萃取物共同處理人類肝癌HepG2 細胞,發現P-glycoprotein抑制劑和黃連萃取物共同處理導致細胞生長被抑制並且凋亡細胞變多,所以使用抗P-glycoprotein多重抗藥性的藥物Verapamil、Amiodarone能增加黃連萃取物對人類肝癌 HepG2 細胞毒性。我們探討黃連萃取物誘導 HepG2細胞凋亡機制和自由基、MAPK訊號路徑的關係,利用清除自由基 N-acetylcysteine (NAC),結果顯示不能降低細胞毒性,所以降低細胞氧化性壓力時並不會阻止黃連萃取物的細胞毒性。另外單獨處理他汀類藥物Atorvastatin細胞的存活率沒有明顯影響,但使用Atorvastatin和黃連萃取物處理的細胞生長會被抑制,凋亡細胞增多,所以抑制MAPK 路徑,會促進藥物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