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狹葉十大功勞葉部化學成分之研究

Other Titles: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the Leaves of Mahonia fortune

Keywords: 狹葉十大功勞;小蘗科;十大功勞屬

Abstract: 此實驗使用藥材為狹葉十大功勞 (Mahonia fortune),而此藥材為小蘗科 (Berberidaceae) 十大功勞屬 (Mahonia),過去主要大多產於長江以南地區,是常用於臨床上調控慢性發炎疾病的藥物。本實驗利用有機溶劑之高極性甲醇進行浸泡萃取的技術,再將狹葉十大功勞葉部的甲醇濃縮粗萃物利用管柱層析法及薄層層析法分離法分離出化合物,並藉由核磁共振法鑑定成分和結構。 此次實驗研究一共從狹葉十大功勞葉部的甲醇萃取物分出十四個化合物。其中包含七個 alkaloid 類化合物: Berberine (1)、Palmatine (2)、Jatrorrhizine (3)、13-Hydroxyjatrorrhizine (4)、13-Hydroxycolumbamine (5)、Noroxyhydrastinine (6) 及Thalifoline (7);一個Sesquiterpene類化合物: (S)-Dehydrovomifoliol (8);二個Phenolic acid 類化合物 p-Coumaric acid (9)及Dihydro-p-coumaric acid (10) 以及四個Chlorophyll 類化合物132-Hydroxy-(132-S)-pheophytin-a (11) 、Pheophytin-a (12)、Pyropheophorbide (13) 及Aristophyll-C (14),以上化合物中4和5及8到13為首次從此植物分離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