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天然食材萃取物抑制腸病毒71型之效用

Other Titles: Natural ingredientsl Extract for Control of Enterovirus 71

Keywords: 腸病毒71型;抑制病毒;黑米;辣椒;木瓜種籽

Abstract: 腸病毒71型(Enterovirus71;EV71)是感染人類常見的一種病毒,受感染會引起一些併發症,例如無菌性腦膜炎、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和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目前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或疫苗。由過去文獻可知辣椒(Capsicum annuum L.)、木瓜(Carica papaya L.)及黑米(Oryza sativa L.),都具有抗氧化、抗癌等效果。本研究使用乾辣椒、木瓜種籽及黑米作為主題,進行抑制腸病毒71型(Enterovirus71;EV71)感染之探討。研究顯示,黑米萃取物濃度在50mg/mL和25mg/mL處理病毒72小時後,有顯著抑制病毒的效果。辣椒及木瓜萃取物在處理病毒72小時後,也有表現出抑制病毒感染的效用。實驗結果證明了黑米、辣椒及木瓜萃取物具有抑制腸病毒71型(Enterovirus71;EV71)感染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