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豆胜肽抑制腸病毒71型感染之研究

Other Titles: Inhibitory Effect of Soybean Peptide on Enterovirus 71 Infection

Keywords: 腸病毒71型;大豆胜肽;抑制感染;Enterovirus 71;Soy peptide;Inhibition of infection

Abstract: 腸病毒71型是一種重要的人類致病性病毒,其併發症包括腦膜炎、急性心肺衰竭、急性肢體麻痺症候群等。目前尚未開發出有效的疫苗及治療腸病毒71型的標準方法,因此,平時做好預防就成為最重要的課題。大豆是一種營養價值高又普及的豆類食品,其胜肽據研究顯示具有抗癌、降高血壓、抗糖尿病、降膽固醇、抗氧化、抗肥胖及免疫調節等功能。本研究利用高營養價值的大豆胜肽進行抑制腸病毒71型感染力之探討。在研究中,利用鹼性蛋白酶與米麴菌蛋白酶製備大豆胜肽,所獲得之胜肽液以單獨或混和的方式進行抑制腸病毒71型感染效用之測試。結果顯示,大豆胜肽具有抑制腸病毒71型感染之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