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現今蛋白質的攝取量在減重手術術後足夠嗎?統合分析

Other Titles: Is it sufficiency of protein daily intake after bariatric surgery? A Meta-analysis

Keywords: 減重手術、胃繞道手術、袖狀胃切除手術、蛋白質攝取、血清白蛋白

Abstract: 背景 了解患者在手術後蛋白質攝取量的變化利於調整維持術後身體組成及長期減重照護策略。接受減重手術後,由於食物和蛋白質的攝取限制,可能會影響營養狀況。進行這項統合研究的目的在胃繞道手術(Roux-en-y gastric bypass; RYGB)或袖狀胃切除術(Sleeve gastrectomy; SG)後蛋白質攝取量的變化和血清白蛋白的相關性。

方法 電子文獻檢索使用了 PubMed、Embase、MEDLINE Complete、Cochrane Library 和 Web of science 數據庫中搜索了符合條件的文獻,文獻檢索搜尋2010年至 2020 年12月發表的文獻。統合分析使用隨機效應模式分析。

結果 這篇統合分析中納入15篇文獻研究(n = 1169)。在大多數這些研究中,觀察到術後12個月蛋白質攝入量低於建議量60克/天。蛋白質在術後一年的攝取總克數與手術前相比,減少29.36克/天 (95%CI -37.84 to -20.89; p<0.001) (I2 = 88.66 %,p < 0.001)。而在次群組分析中,所有手術類型包括RYGB (平均效果量std difference in means =-29.66克/天,95% CI -42.56 to 16.75; p<0.001)、SG (std difference in means =-41.96克/天,95% CI -61.91 to 22.02; p<0.001) 術後蛋白質攝取量顯著減少。與手術前相比,術後每天每公斤體重蛋白質攝取減少 0.334克/公斤/天(95%CI -0.440 to -0.229; p<0.001) (I2 =96.254,p < 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