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強度間歇運動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影響: 一個統合分析研究

Other Titles: The Effect of 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o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A Meta-Analysis

Abstract: 背景:在慢性疾病當中,第二型糖尿病的確診人數有逐年攀升的趨勢,誘發的因素有許多種,日常生活中最為相關的運動習慣似乎是現代人最缺乏的問題之一。根據多篇文獻指出,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好處不僅改善血糖的控制,同時也連帶許多其他改善的效果,因此本篇將進一步探討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藉由高強度間歇運動後的變化及改善。

目的:為了解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方面有無效果,以及在生化檢驗數據上,如糖化血色素、血壓及最大攝氧量等有無變化,本篇主要以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為主,利用統合分析整合文獻來研究之成效,以探討在患者衛教上做為臨床建議的實證。

方法:利用系統性搜尋,以Pubmed及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這兩個資料庫進行文獻搜尋,設定的年份時間為西元200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止,這期間所發表的中文、英文文獻。搜尋文獻時,先利用關鍵字進行搜尋,初步藉由閱讀文獻標題及摘要進行篩選,之後再依據其研究目的以及閱讀全文後,依訂定的那入籍排除標準選出文獻。

結果: 根據分析結果顯示,空腹血糖在HIIT(+)和HIIT(-)組有顯著差異(P=0.03),而HIIT(a)和MICT(b)組無顯著差異(P=0.57)。HbA1c在HIIT(+)和HIIT(-)組有顯著差異(P=0.03),而HIIT(a)和MICT(b)組無顯著差異(P=0.71)。血壓的呈現分為收縮壓(SBP)與舒張壓(DBP),在HIIT(+)和HIIT(-)組的SBP利用固定效應模組有顯著差異而隨機效應模組無顯著差異(SBP: P=0.0006;P=0.74),同樣,DBP利用固定效應模組有顯著差異而隨機效應模組無顯著差異(P=0.001;P=0.39);HIIT(a)和MICT(b)組的SBP與DBP皆無顯著差異(P=0.53;P=0.35)。三酸甘油脂在HIIT(+)和HIIT(-)組無顯著差異(P= 0.61),HIIT(a)和MICT(b)組利用固定效應模組有顯著差異而隨機效應模組無顯著差異(P=0.0006;P= 0.34)。體重在HIIT(+)和HIIT(-)組有顯著差異(P=0.0004),HIIT(a)和MICT(b)組無顯著差異(P=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