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南部地區焚化底渣處理再利用之推廣策略與應用技術之認同探討

Other Titles: Investigation on the promotion strategy and application technology for municipal solid waste incineration bottom ash in southern Taiwan

Keywords: 焚化底渣;處理再利用;推廣策略;incineration of bottom slag;treatment and reuse;promotion strategy

Abstract: 臺灣地區地狹人稠,土地資源相當有限,掩埋式的垃圾處理,其容積容易飽和且不足,且不易找到新的掩埋空間;而焚化式的垃圾處理,雖然成本昂貴,卻可降低土地掩埋空間需求,亦成為我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以下簡稱環保署)自民國79年明定垃圾以「焚化為主、掩埋為輔」主推之垃圾處理政策。故如何對於焚化後產生之焚化底渣進行適當的處理再利用之管理與去化,則是現今最重要的廢棄物政策之一。

本研究以問卷作為收集研究資料之工具,旨在探討從事焚化底渣與其處理再利用、焚化再生粒料去化等業務人員,於本研究自編問卷之「基本資料」、「法規規範與推廣策略」、「處理技術效益」三大部分認同度情形。本研究共回收有效問卷53份,依據次數分配、描述性與推論性統計分析,顯示受訪者普遍有共識認同潛在市場經濟效益為焚化底渣處理再利用之重要因素,建議由政府機關推動焚化底渣處理技術多元化,進而將焚化再生粒料產品化,導入回到工業循環中,進而吸引更多土木、營造領域之民間公司參與再利用推廣業務,以減輕焚化廠廢棄物處理後焚化底渣及焚化再生粒料堆置及再利用之負荷,落實底渣自主處理目標。現今推廣策略對於推動公共工程使用具有顯著正面效益,然在吸引民間工程使用相對偏低,建議新策略制訂應著重宣導循環經濟效益與環境污染防治與保護,泯除民眾不良印象與恐慌;並研擬跨區域焚化底渣調度平台,達到健全焚化再生粒料去化管道之效。透過積極的將人類活動對於環境、社會與經濟的效益極大化,落實再生資源永續循環再利用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