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加油站特定污染物苯、甲苯及二甲苯逸散型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f Emission Pattern for Specific Pollutants Benzene, Toluene and Xylene at Gas Stations

Keywords: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逸散;加油站;甲苯;;二甲苯;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Gas Stations;Toluene;Benzene;Xylene

Abstract: 加油站是提供交通工具動力不可或缺的補給站,油品中常見污染物包含苯(Benzene)、甲苯(Toluene)、乙苯(Ethylbenzene)及二甲苯(Xylene)等合稱 BTEX。其中苯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公告為確定之人類致癌性物質,因此其揮發性有機物逸散管制情形尤為重要,故探討分析加油站特定污染物(苯、甲苯、二甲苯)逸散情形及與發油量關係。本研究擇定市區一加油站,以移動式空氣品質分析儀於加油站內泵島及站外周界進行監測。站內加油泵島監測結果顯示,各污染物濃度均符合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及勞工作業場所容許暴露標準規範,其中,甲苯監測平均值高於嗅覺閾值。由監測數值顯示,發油量大或油罐車卸油時,整體污染物並未大幅逸散情形,此展現在加油站氣油比及氣漏定期檢測規範下,污染防制作為可有效抑制加油站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的逸散。但若脫離油氣回收系統管制作業,如業者平日盤點、丈量油槽高度、維護保養及其他抽測作業等,則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明顯逸散,且整體污染物中苯佔比明顯上升。由監測數據發現,夜間可能因氣壓上升或氣溫降低時,污染物逸散量明顯偏低。站外周界監測結果,二甲苯、甲苯及苯的平均值分別為 1.7 ppb、26.9 ppb及1 ppb,均遠低於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規範;以此計算苯的個體終生致癌風險度(CR)為4.67 x 10-6,屬特定條件下可接受風險。若透過增加與加油站之距離,可有效降低污染物濃度及鄰近居民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