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評價構造法進行居家環控物聯網之系統優化

Other Titles: System optimization of IoT for household environmental control by evaluation grid method

Keywords: 最精簡可行產品法;評價構造法;智慧控制;室內環境;Minimum viable products;Evaluation grid method;smart control;indoor environment

Abstract: 物聯網的應用正在快速增加中,然而只有其中的少數最後能夠成功,本研究計畫是為協助捷思環能(JS)將原有的環境監測雲服務提升為可支援智慧環控的物聯網服務,邀請環境監測、環境資訊及工業設計領域等專家來進行居家環控物聯網的系統優化研究,開發物聯網是一個複雜的程序,為了加快居家環控物聯網的工業技術與視覺設計的整合速度,我們採用最精簡可行產品(MVP)來傳達環控物聯網的設計理念給潛在的使用者,它有助於讓使用者將其產品印象表達得更精準,我們接著使用評價構造法(EGM)歸納出使用者對於本研究的設計理念與評價,最後再經由層級分析法(AHP)完成使用者的需求,其中「可擴充性」是最重要的需求,「多功能」、「主動式的訊息服務」以及「安全感」等相當受到關注的需求。我們通過3D打印技術、藍芽、Zigbee 及Wifi等無線通訊技術、智慧手機APP及智慧控制API完成了六個世代的設計,本研究的環控物聯網可以監測室內環境質量、可以根據二氧化碳濃度控制新風換氣、可以根據外部空氣質量決定是否啟動PM2.5的濾除。總體而言,本研究已經成功協助捷思環能公司將環境監測的雲服務升級為支持家庭智慧環境控制的物聯網的智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