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發展UAV自動攝影技術應用於掩埋場容積之計算

Other Titles: Development of the Automatic Camera Photography Technologies and Applying to the Calculation of Waste Landfill Volume

Keywords: 無人飛行載具;攝影測量;掩埋場;容積;Unmanned Aerial Vehicle;Photogrammetry;Landfill;Volume

Abstract: 目前廢棄物尚無法百分之百回收再利用,所以掩埋場仍迫切需要,而每個掩埋場都有一定的掩埋空間,掩埋空間也會隨著每日不同廢棄物的填埋數量而隨之減少,因此若能快速掌握掩埋場所剩餘的容積,便能更有效的對掩埋場進行管理。本研究於2020年03月到2021年05月間,以每月一次進行實地掩埋場的攝影測量,共計13次,拍攝方法為利用UAV搭載數位相機在掩埋場上空拍攝具有高重疊率的航空影像,利用相片中的座標資訊,結合Pix4Dmapper 軟體來建置具有三維空間資訊的三維模型,再利用影像空間來計算掩埋場之剩餘容積,最後將UAV攝影測量技術與地面測量技術中的斷面法所得容積的結果進行比較,以比較兩方法容積值之差異。將UAV攝影測量與斷面法測量所得掩埋場容積的結果進行比較,經兩次比較結果顯示,UAV攝影測量的差異百分比為0.70%及0.62%,兩次結果均不到1%,顯示在UAV攝影測量技術應用於掩埋場容積的估算有一定的精準度。另外,根據UAV攝影測量評估目前掩埋場所剩餘容積的掩埋天數,由最後一次拍攝日期來推算,可以預估掩埋場距填滿完成所剩餘的掩埋天數為2,030天。研究顯示UAV攝影測量技術應用於掩埋場容積計算是可行的,以UAV拍攝影像到產製出數值地表模型,再至估算掩埋場容積僅需約3~4小時,運用UAV攝影測量技術在掩埋場容積的量測,相對在時間、人力成本的消耗,將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