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Nozaki混合層高度推估方法在台灣之適用性探討

Other Titles: Discussion on the Applicability of Nozaki Mixing Layer Height Estimation Method in Taiwan

Keywords: 混合層高度;Nozaki法;Holzworth法;可感熱通量法;地表參數;Mixing heights;Nozaki;Holzworth;Sensible heat flux;land surface parameterization

Abstract: 混合層高度為空氣污染物於大氣環境中能垂直擴散的高度,是空氣品質模式中會使用到的重要參數。透過解析臺灣四個不同地表使用型態地區之地表參數與實場觀測混合層高度特性,本論文發現地表粗糙度越大之地區,平均混合層發展會越高。以 Nozaki法、可感熱通量累加法與Holzworth法等三種混合層高度推估結果與實際觀測混合層高度比較,發現 Nozaki於兩個地區表現最好, Holzworth法與可感熱通量法各在一地區表現為最佳。本文依照各地區實場所觀測高度對 Nozaki法提出熱力紊流修正及機械紊流修正 修正後之 Nozaki法能 有效改善各區之平均混合層高度預測與提升預測高度與觀測高度之相關係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