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發展UAV自動攝影技術應用於掩埋場邊坡位移之監控

Other Titles: Development of the Automatic Camera Photography Technologies and Applying to Monitoring Slope Displacement of Waste Landfill

Keywords: 無人飛行載具;攝影測量;位移;掩埋場;Unmanned Aerial Vehicle;Photogrammetry;Displacement;Landfill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UAV搭載影像攝影技術於掩埋場的邊坡監測,影像監測結果並與掩埋場邊坡擋土牆已設置的傾斜管監測結果做比較。監測方法主要以攝影測量技術對設置的監測點,計算三維坐標以推估各監測點的位移量,並由三維重建技術計算各期點雲差異,進而推估掩埋場邊坡穩定計算。研究結果顯示:利用點雲差異分析與剖面分析於掩埋場三維點雲模型中對邊坡擋土牆觀測下,發現在於掩埋場的外圍有明顯的變化量,但此變化量來自於植被的生長所產生的,而在擋土牆的本體上,並未發現位移的現象或位移量小於1cm以下。由傾斜管測量結果得知S1-S6共6個點位,變化量最大值由S5點位測量得出位移量為2.95 mm,然而位移量並未大於1 cm,因此證明結果是一致的,顯示了UAV影像攝影測量技術應用在掩埋場監測邊坡擋土牆是否產生位移是可行的技術,且是一項值得發展的掩埋場監測工具。UAV搭載影像攝影的測量技術具有省力、省時及經濟效益的發展優勢,也可用於較大面積的範圍進行測量。然而,UAV影像測量技術在飛行上與精度易受天氣的影響,且在監測精度上UAV影像攝影測量只能達公分級,而傾斜管測量法已能達到毫米級,UAV影像測量技術之監測精度需要再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