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厭氧、好氧及MBR單元處理半導體產業含高濃度有機廢水之研究

Other Titles: Treatment of Anaerobic, Aerobic and Membrane Units on the Wastewater Containing High Organic Matter Concentration for a Semiconductor Industry

Keywords: 厭氧處理;好氧處理;薄膜生物反應器;有機廢水;anaerobic treatment;aerobic treatment;membrane bioreactor;organic wastewater

Abstract: 本論文選定半導體科技廠之有機廢水處理系統作為研究對象,該廢水處理廠擁有去氮、除磷之活性污泥系統結合薄膜生物反應 (Membrane Bioreactor, MBR) 系統,在活性污泥系統與 MBR 系統控制下,進行研究試驗。研究內容以AOAO (厭氧、好氧) 及全好氧生物系統處理高濃度有機廢水 (含二甲基亞?、四甲基氫氧化銨等) 時,對廢水處理系統造成之負荷及其去除效能進行探討,探討參數及效能評估包含高濃度有機廢水添加量、MBR 系統之混合液懸浮固體 ( MLSS) 變化及水中化學需氧量 (Chemical Oxygen Demand, COD) 濃度之去除率。AOAO-MBR 系統添加高濃度有機廢水量每天日約1.3 m3,投入系統後MLSS 濃度約 9,000-10,000 mg/L,COD去除率維持在 89%~93%, COD 平均去除率為 91%,未達到設定之 COD 去除率目標值 98%;而全好氧- MBR 系統添加高濃度有機廢水量每日約為 2.016 m3,投入系統後 MLSS 濃度約 6,000-9,000 mg/L,但COD 去除率穩定維持於 98%之去除率。實驗結果證明全好氧-MBR 系統較AOAO-MBR 系統適合添加高濃度有機廢水,依照探討結論得知,實驗場域有機廢水處理系統添加高濃度有機水後,生物系統運作及放流水 COD 去除率仍然維持穩定且符合放流水標準。依據本研究結果顯示,該半導體科技廠以全好氧-MBR 廢水處理系統,每月可以穩定處理廠內產出約60 m3之高濃度有機廢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