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酒糟應用於生技食品之可行性評估

Other Titles: Feasibility evaluation of application of distillers grains to biotechnology food

Keywords: 蛋捲;紅麴;原住民小米酒;Egg roll;Red skull;Aboriginal millet wine

Abstract: 台灣蛋捲傳統上就只有原味和芝麻等口味,而很少運用酒糟在蛋捲上的運用。此研究想針對酒發酵後的產物酒糟來運用在蛋捲上。在研究上我們採用小米酒酒糟和紅麴酒糟,而操作方式是將糖跟油打發再加入蛋及鹽巴和酒糟拌勻,再以蛋捲機器加熱烤熟,冷卻。並可以來探討此物是否在消費市場上能夠獲得青睞,並試著成為地方上農產品的伴手禮。最後得到試驗者認為有加入而兩種酒糟中以紅麴的酸味最為明顯,但根據問卷調查中得到並無明顯酸味呈現出來。受試者認為紅麴顏色最佳,其因是紅麴的色素不易受酸鹼值影響而使得顏色產生變化,而在兩種酒糟蛋捲選擇調查中,較意外的是女生部份,在紅麴酒糟蛋捲以壓倒性勝利拿下此蛋捲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