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導入醫病共享決策對護理人員職場疲勞影響因素之初探

Other Titles: Exploring the Influences on Applying Shared Decision Makingon with Nursing Staff Workplace Fatigue Factors

Keywords: 醫病共享決策;情緒勞務;職業疲勞;Shared Decision Makingon;Emotional labor;Workplace Fatigue

Abstract: 近年來,衛生福利部推動醫病共享決策模式是目前臨床醫療照護的趨勢,護理人員在照護團隊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對於醫病共享決策的執行過程應具備完整的教育訓練。護理人員長期面對臨床工作上的壓力,易導致職場疲勞進而影響工作滿意度。本研究採橫斷式調查法,以高雄某區域教學醫院有參與醫病共享決策360位護理人員為研究樣本,共有效問卷306份,回收率85%。研究工具使用林(2000)發展之情緒勞務量表及葉(2008)編製之中文版職業疲勞量表,以SPSS軟體進行統計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整體情緒勞務平均總分125.23 ±17.51,屬於偏高層度;職業疲勞平均總分187.78±58.37,屬於中至高程度。在已婚、有子女、每週工作時數,年齡、工作年資顯示有較高程度的職業疲勞。分析在接受過醫病共享決策訓練之課程時數顯示在工作疲勞(F=2.43,p< 0.05)、服務對象疲勞(F=2.76,p< 0.05)及工作過度投入(F=3.51,p< 0.01),在接受訓練課程時數有顯著的差異性。進一步分析在護理人員接受過醫病共享決策課程時數與工作疲勞(r=-.140, p<0.05)、服務對象疲勞(r=-.152,p<0.01)呈現負相關,工作過度投入(r=.126, p<0.05) ,呈現正相關。預測因子有年齡、工作年資、工作單位、職級、工作時數、基本情緒表達、情緒多樣性程度、深層的情緒偽裝及接受醫病共享決策課程時數。

研究結果有助於瞭解護理人員參與醫病病共享決策教育訓練方面的需求,作為建置改善之依據。在醫療院所方面可以制定有效訓練課程的策略,如此才能引導護理人員在醫病共享決策中積極應對,以減輕職場疲勞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