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緩和鎮靜治療之末期病人家屬顧慮因素及決策過程探討

Other Titles: To Explore Concerns and Decision-Making Process of Family for Terminally Ill Patients Receiving Palliative Sedation Therapy

Keywords: 家屬;末期病人;緩和鎮靜治療;家屬顧慮;決策過程;family member;terminally ill patient;palliative sedation therapy;family member's concern;decision-making process

Abstract: 緩和鎮靜治療(palliative sedation therapy)的目的在於控制末期病人的頑固型疼痛及困難治療症?上,希望能夠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但是對於做決策的家屬而言卻有諸多的顧慮,也因此產生困難的決策過程。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為藉由末期病人家屬對緩和鎮靜治療之顧慮因素以及決策過程探討,?解其對治療相關考量因素,協助為病人的治療作最適當的決策,以降低末期病人在生命末期之痛苦歷程,進而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得到善終。本研究收案時間為 2020-10-21 至 2021-02-20,採用的研究方法為非實驗、描述性相關性研究設計。研究對象則邀請南部某醫學中心緩和病房住院之末期病人家屬,以非隨機之方式進行收案並使用結構性問卷收集資料。研究結果共有62位末期病人的家屬同意為研究對象。

研究結果顯示,當末期病人家屬對緩和鎮靜治療顧慮較多時,較容易拒絕讓末期病人接受緩和鎮靜治療。同時,研究結果也發現,病人家屬認為實施緩和鎮靜治療時機是否合適?也會成為其接受使用緩和鎮靜治療與否的重要因素之一。

整體言之,對於末期病人症狀緩解的治療決策,醫?人員應同理病人家屬情緒、需求及顧慮,才能提供末期病人及家屬優質的照護措施並減輕家屬的心理負擔。本研究結果可做為未?緩和病房醫護人員照護末期病人及家屬之參考依據,進而真正提升醫護人員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