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構五專護生之高齡照護的傾聽、同理、陪伴自覺能力量表的信效度

Other Titles: Constructing the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the Listening, Empathy, and Presence Self-Perception Abilities Scale for Aging Care among Nursing Students in the Five Year Program

Keywords: 傾聽;同理;陪伴;老人;高齡照護;Listening;Empathy;Presence;Eldes;Aging Care

Abstract: 背景:2018年台灣正式邁入老人國,高齡社會代表著老人長期照顧需求也將急遽增加,再加上社會的變遷,家庭成員減少,小家庭及核心家庭的型態增多,導致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缺乏與老人相處的經驗,因此對老年人的世界呈現一個未知且模糊的狀態,聽不懂老人講的話,甚至不覺得老人需要被傾聽、同理和陪伴,況且文獻中缺乏一個融合傾聽、同理、陪伴等技能的整體量表。

方法:本研究設計採結構式問卷調查法,以方便取樣高雄某科技大學五專護理科護生5年級為母群體,總共約護生341人為收案對象。本研究以google表單方式進行網路問卷調查。研究工具採顧、吳、及曾等老師於108年共同設計的專業護理人員的傾聽、同理、陪伴特質量表共15題,量表專家效度達.87,作為本研究老人傾聽、同理、陪伴自覺能力量表的工具。工具的信效度採專家內容效度、內在一致性信度、建構效度、及預測效度。

結果:本研究共回收196位五專護理科學生網路有效問卷,平均年齡18.6歲,其中以女性,家中排行老大,有志工及照顧老人的經驗,和曾修過長期照護護理學或老人護理學學分者,及曾經與祖父母有同住經驗者居多。五專護生高齡照護的傾聽、同理和陪伴自覺能力量表的專家效度CVI達.94,和Cronbach's α內在一致性達.96;建構效度以探索性因素分析進行初步驗證,以主軸因子採Promax轉軸法抽取後,結果由三個因素萃取為二個因素,各因素的負荷量絕對值介於.730-.919間,兩個因素累積變異解釋量達67.034%,結果顯示觀察資料具有良好之適配度,各項係數均在可接受的範圍內,顯現量表的建構效度良好。五專護生高齡照護的傾聽、同理和陪伴自覺能力量表的預測效度,以獨?樣本t檢定比較未曾或曾經修過長期照護護理學或老人護理學學分者,及未曾或曾經與高齡者同住者二方面;前者在傾聽、同理、陪伴各構面上均無顯著差異,後者的傾聽構面,只有第一題[我是一位喜歡聽老人說話的人]有顯著差異,陪伴構面只有第一題[我是一位喜歡和老人在一起的人]呈現顯著差異,而同理構面則均無顯著差異。

結論:五專護生之高齡照護的傾聽、同理和陪伴自覺能力量表已具備良好的專家內容效度、內在一致性信度、建構效度,在預測效度方面,於五專護生未曾或曾經與高齡者同住者中,有二題呈現顯著地差異,即與高齡者同住的經驗,可預測其傾聽構面的[我是一位喜歡聽老人說話的人],和陪伴構面的[我是一位喜歡和老人在一起的人],但無法預測同理構面。

臨床應用:在護理教育方面,建議此傾聽、同理和陪伴自覺能力量表未來可用於五專護理科新生入學後,及於老人單位實習後,進行前後測比較,以檢視其高齡照護傾聽、同理和陪伴自覺能力的差異性,藉由分數的高低變化,作為未來訓練五專護理科護生傾聽、同理和陪伴課程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