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更年期婦女體質與更年期症狀、心率變異、睡眠品質及憂鬱狀態之關係

Other Titles: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nstitution, Menopausal Symptoms, Heart Rate Variability, Sleep Quality and Depression Status in Climacteric Women

Keywords: 更年期婦女;體質;更年期症狀;心率變異;睡眠;憂鬱;Climacteric Women;constitution;menopause symptoms;heart rate variability;sleep quality;depression

Abstract: 背景:??期為婦?必經的人生過程,伴隨著體內荷爾蒙的改變,產生程度上之生理症狀或心理困擾,常言體質與疾病息息相關,然而,綜觀當今研究,鮮少探討體質對婦女在更年期症狀、心率變異、睡眠品質以及憂鬱狀態之關係。

方法:本研究採調查性研究,在南部地區招募40~60歲研究對象,同意參與之更年期婦女,共210位。資料收集包括中醫體質量表、中文版更年期身心症狀量表、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及中文版貝克憂鬱量表,並使用腕式心律大師儀器監測個案之心率變異。資料分析以SPSS 25.0統計軟體進行描述性與推論性檢定。

結論:本研究顯示更年期婦女不論是陽虛、陰虛或痰瘀體質皆與更年期症狀、睡眠品質、憂鬱狀態有關係。又更年期婦女屬於陽虛體質者與心率變異達統計之顯著關係,此結果揭示在未來應特別關注其伴隨賀爾蒙改變所引發之熱潮紅、盜汗等心血管舒縮症狀,可能較其他體質者更為明顯。本次研究亦發現女性更年期的發生年齡趨於年輕化且低於台灣過去幾年之女性更年期平均值。本研究結果可做為未來推廣更年期保健之參考,且建議可以提前做好預防保健,以降低更年期時期所帶來的生理、心理不適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