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雄市區特定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評鑑與探討

Keywords: 消防安全設備;診斷表;消防評估

Abstract: 近年來,由於火災意外事件頻傳,導致人員傷亡及財物損失慘重,本研究欲探討何種場所, 較易形成意外,利用消防署訂定之 " 公共場所安全診斷表 ",對高雄市區特定場所進所進行實地消防設備安全評鑑。此診斷表共有 30 項目,隨機選取 30 家,按不同種類區分,每一種類選取5家。依據所得資料,進行獨立性檢定,包括評鑑場所與安全有無關聯,評鑑場所與某特定檢查項目合不合格次數有無關聯。再針對統計分析結果,提出何種場所較安全,及何種檢查項目不及格率最高,最後針對評鑑結果,提出對診斷表之建議。